• 索 引 号: ND00110-0700-2018-00134
  • 发文字号: 宁政民函〔2018〕108号
  • 发布机构: 市民政局
  • 生成日期: 2018-08-06
  • 标    题: 宁德市民政局关于市政协四届二次会议第3083号提案答复的函
  • 有 效 性: 有效
宁德市民政局关于市政协四届二次会议第3083号提案答复的函
宁政民函〔2018〕108号
发布时间:2018-08-20 10:30

答复类别:A类 

林红云、陈幼芳、王怀球、周仲生、杨运红委员:
    《关于加强殡葬管理的建议》(第3083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在收到市政协转来你们的提案后,我局领导高度重视,及时组织分管领导和业务科室负责人,对你们提案中提到的问题进行认真梳理,并责成蕉城区民政局进行调查核实,要求发现问题积极作为、主动整改。
    一、 关于“统计数字不科学、不一致”的问题
    经过这几年的大力宣传、引导和惠民殡葬政策的有效落实,群众普遍接受了遗体火化,“逃殡土葬”现象基本得到遏制。全市平均火化率由2006年的43.6%上升到2012年的100%,这些年火化率都保持100%,火化率跃居全省前列。关于你们提到关于我市按照0.57%的死亡率进行统计火化率的问题,已请示省民政厅,省民政厅认为目前各设区市基本按该指标统计火化率,要求我市也需按照该数字统计火化率,便于全省,甚至全国统一管理。
    二、关于“逃葬问题突出”的问题
    (一)关于“2016年城区某乡镇多报、虚报外来或外籍乡镇名字62例”问题。据蕉城区民政局核查,该乡镇为城南镇。提案中提及2016年多报虚报外来或外籍乡镇名字62例,外乡镇21例,虚报41例,经核查21例中的14例为外省、市户籍人员在城南镇死亡,7例为蕉城区其他乡镇死亡人员,2016年城南镇工作人员及时动员、督促,促使在蕉城区殡仪馆进行遗体火化,因此蕉城区民政局根据城南镇提出的申请,将其纳入该镇当年死亡数;41例为城南镇户籍在外地死亡数,按蕉城区民政局有关规定,异地死亡火化信息上报需由死者死亡所在地殡仪馆出具火化证明,并由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民政办负责人、分管领导签名、加盖公章确认后上报给蕉城区殡葬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经向死亡火化地殡仪馆发函核实,再经全省死亡人员信息平台审核通过,方予以录入。这些档案均保存于蕉城区殡葬执法大队。经蕉城区民政局进一步核实,有部分异地死亡人员亲属在办理火化事宜后填写村干电话,造成核实时部分信息不相符的“假象”。同时,我局要求各地民政部门每年必须对死亡人员信息和可能存在逃葬的行为进行复核,如有发现违法违规行为,应及时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予以严肃查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姑息。对信息核对工作中可能还存在的问题和方式、方法上的缺陷或不足,将通过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进一步查找问题并进行完善。
    (二)关于“为了征地款分成和失地的补助,隐瞒死亡”的问题。提案中提及的漳湾镇某村2016年死亡13例,实际火化8例;鳌江村死亡30例,火化27例等情况。经蕉城区民政局比对,2016年漳湾镇完成8例遗体火化的村有郑岐和雷东两村,此前已要求漳湾镇按属地管理原则对这些情况进行核查,并限期依法处理、反馈。截止目前尚未发现相关线索,但我局要求进行进一步核查。同时市、区两级民政局已公开举报电话,欢迎各界人士提供线索,一经查实,将按照有关规定予以处理。
    三、关于“骨灰去向不明,乱建坟墓突出”问题
    (一)提案中提及的XX镇2016年登记骨灰寄存殡仪馆83例,实际仅有15例。经了解,该镇为城南镇。对此,蕉城区民政局已要求城南镇对该情况进行核查,要求对未寄存的骨灰实际去向及处理方式进行查证,并限期依法处理,目前城南镇正在进行认真整改。
    (二)提案中提及某乡镇山上到处可见新旧坟墓,某村可以看到新旧坟墓近100坛。经核查,该镇是石后或洋中,对此,蕉城区殡葬执法大队已按照要求安排队员进行现场踏勘、检查、拍照取证。经核实,该地点位于洋中镇东山村,蕉城区民政局已要求洋中镇对该情况进行整治,目前洋中镇正认真对裸露的新旧坟墓按照相关规定进行处理。
    (三)提案中提及有一个乡镇明目张胆在高速公路口边上建坟墓。经了解,该处坟墓位于沈海高速宁德东出口处。目前,我局已要求蕉城区民政局安排队员进行现场踏勘、检查,要求漳湾镇对该处坟墓进行整治。
    四、关于“殡仪馆员工素质偏低,收取红包问题突出”问题
    提案中提到的2016年3名员工加收1200元和每人100元红包一事。经核实,2016年10月24日,宁德市无界公司服务中心安排张**等3人前往石后乡楼里村接运遗体,因道路不通,需改道搬运,因此增加了工作量,同往的中巴车驾驶员“阿七”(外面租赁)向死者家属提出给张**等3人额外补贴1200元,之后张**等3人均分了该钱款,因**接运遗体时脚受伤,死者家属另拿了100元。事后群众举报,无界公司查证属实,及时处罚了当事人,将张**等3人调离岗位待分配,并扣发当月工资及奖金。
    蕉城区民政局曾多次下发整改通知书,明确要求无界公司加强员工素质培训和职业道德教育,提高员工的自觉性,并在显著位置张贴“禁止收受红包”公告,设立举报电话。在每年市政府殡葬改革工作责任状考核期间,我局都安排电话回访丧属,对丧葬服务满意度和有无收受红包进行抽样调查,也欢迎各界人士监督举报。
    五、下一步工作计划
    您的建议已引起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7月6日由黄建龙副市长召集民政、国土、林业等职能部门召开了全市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视频会。7月底及时下发了《宁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转发宁德市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方案的通知》(宁政办传〔2018〕70号),明确了整治目标,落实了职责分工,对专项行动工作做了具体部署。同时,成立了由黄建龙副市长任组长,各职能部门领导任副组长或成员的宁德市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进一步强化了整治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我们将重点围绕整治违规乱建公墓、违规销售超标准墓穴、天价墓、活人墓,炒买炒卖墓穴或骨灰格位等问题,强化殡葬服务、中介服务和丧葬用品市场监管,遏制公墓企业暴利行为,整肃殡葬服务市场秩序,严格落实监管执法责任,推动建立殡葬管理长效机制等方面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并结合《宁德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18年宁德市殡葬改革工作责任状及考核考核办法的通知》(宁政文〔2018〕68号)要求做好巩固提高火化率;推进乱建坟墓整治工作;推进骨灰有序流动管理;转变移风易俗丧葬方式;加强公墓管理,提升殡葬服务质量;加大殡葬惠民力度等各项殡葬改革工作,推动我市殡葬改革工作健康有序发展。
    感谢你们对我市殡葬改革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敬请继续提出宝贵意见!

    领导署名:俞志斌
    联 系 人:吴  华
    联系电话:2826579
                           

宁德市民政局
2018年8月6日

    (此件主动公开)

抄送:市政府督查室(1份)、市政协提案委(2份)
宁德市民政局办公室                          2018年8月6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