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ND00110-0700-2018-00136
  • 发文字号: 宁政民函〔2018〕111号
  • 发布机构: 市民政局
  • 生成日期: 2018-08-07
  • 标    题: 宁德市民政局关于市政协四届二次会议第3036号提案的答复函
  • 有 效 性: 有效
宁德市民政局关于市政协四届二次会议第3036号提案的答复函
宁政民函〔2018〕111号
发布时间:2018-08-20 10:43

答复类别:A类

林中、苏振铃委员:
    《提升公共服务能力  促进商协会健康发展》(第3036号)由我单位会同市经信委、商务局、工商联办理,现将有关情况汇总答复如下:
    一、强化行业协会商会登记管理工作
    (一)强化登记成立。一是降低登记门槛,符合条件的行业协会商会可直接登记。二是针对一业多会中已名存实亡,运作异常的行业协会商会劝导其进行注销,鼓励注销后业务相近或相似的行业协会商会进行资源整合,重新登记。
    (二)开展等级评估。2012年和2015年,市民政局已开展了两次市级社会组织等级评估,共评出3A等级以上社会组织17家(其中5A 1家、4A 9家、3A 7家)。我局计划于下半年继续开展市级社会组织等级评估,鼓励符合条件的社会组织主动进行申报,由第三方机构或等级评估小组审核评估,评选出符合等级标准的社会组织并授予证书。
    (三)加强监督管理。一是完善监管制度。出台了《宁德市民政局关于加强和规范社会团体管理的意见》《宁德市社会组织行政约谈办法》《宁德市社会组织财务管理工作指引》,转发了《行业协会商会综合监管办法》等政策文件,进一步规范了行业协会商会行为;二是加强年检工作。进一步完善年检事项,2017年检内容增加了党组织建设、公益活动开展、政府购买服务的内容,补充了社团负责人、监事、专兼职工作人员的重要基础信息。对于未按规定参加年检的行业协会商会下发整改通知书,督促其完成年检,对于连续两年或两年以上未参加年检的行业协会商会,我局将根据有关规定开展行政约谈和行政处罚。三是开展双随机抽查。今年上半年,已对16家社会组织开展双随机抽查,其中包含8家行业协会商会,对存在问题的下发整改通知书,对于未按照规定整改或不整改的将依据有关规定进行处理。
    二、拟定承接政府购买服务的社会组织清单
    目前,全市行业协会商会已基本完成与行政机关的脱钩工作。通过政府职能转变简政放权,有利于激发行业协会商会内在活力和发展动力,同时也需要为其赋能,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提供一定的支持。根据市两办《关于进一步培育发展和规范管理社会组织的实施意见》(宁委办发〔2013〕11号)精神,我局负责编制社会组织目录,明确具有条件承接政府转移职能和购买服务的社会组织(含行业协会商会)。
    三、促进行业协会商会的人才建设与职业化管理
    根据《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要求,在登记成立行业协会商会时,规定必须有与其业务活动相适应的专职工作人员,市民政局也在年检和双随机抽查工作中将是否有专职工作人员作为检查重点内容,专职工作人员一定程度上保障了行业协会商会的正常运行,加强了员工队伍的职业化建设。自2016年起,市民政局已陆续举办了2期社会组织规范化建设培训班,邀请了行业协会商会的负责人参加培训,进一步提升其业务管理水平。同时,编制《宁德市社会组织政策法规汇编材料》发放全市社会组织学习。
    四、减轻企业负担和提供良好服务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企业减负工作,印发《2017年宁德市降低企业成本减轻企业负担工作方案》(宁企减办〔2017〕1号)。市经信委制定印发《关于实施促进企业产能发挥若干措施的通知》(宁经信运行〔2017〕37号),鼓励企业充分发挥产能,促进降本增效。健全完善《宁德市降低企业成本减轻企业负担联席会议制度》,加强部门协作,形成合力。以“一转三抓比贡献”活动为载体,深化服务企业,降低成本。截止2017年底,全市各相关部门累计为企业降低各项成本15.33亿元。市商务局通过支持行业协会商会建设,有效发挥行业协会商会作用,为出口企业和电商企业等提供良好的服务。
    五、解决行业性问题
    2017年在锂电新能源、冶金新材料、电机电器和生物医药等4个产业组建了第一批专家咨询组,并召开了产业发展专家咨询组会议,形成会议成果上报市政府,为我市产业发展提供决策参谋。
    (一)推进产学研对接。积极以“6·18”平台建设为载体,着力解决我市一批产业关联度大、竞争力强、产业支撑作用明显的产业发展关键共性技术需求,2017年共征集第十五届中国·海峡项目成果交易会技术需求39项、成果对接33项。
    (二)加强技术创新能力和服务体系建设。积极引导企业建立企业技术中心,全年引导宁德卓高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福建辉伦婴童用品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加强科技创新投入,建设市级企业技术中心。
    (三)推进质量品牌建设工作。组织企业参加品牌建设的有关会议、项目申报等工作,制定下发了《宁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关于做好2017年工业质量品牌建设工作的通知》。举办了工业品牌培育、企业先进质量管理培训交流会议,交流企业品牌培育、先进质量管理经验,邀请福州大学杜苏教授、肖阳副教授等专家开展品牌培育、质量管理专业知识培训,100多人参加培训。
    (四)推进新兴产业发展和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工作。牵头起草了《宁德市促进锂电新能源产业链发展七条措施》(宁政〔2017〕4号)、《宁德市促进冶金新材料产业发展六条措施》(宁政〔2017〕16号)、《关于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通知》(宁政办〔2017〕198号),从强化要素支撑、鼓励落地达产、推动创新发展、支持人才引进等方面给予明确的政策支持,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进一步加快上下游产业链配套发展,打造辐射全球的锂电新能源产业和冶金新材料产业中心。
    六、搭建产业服务平台
    目前宁德市平台已建成覆盖全市的“1个市级综合窗口服务平台+6个产业集群窗口服务平台”主体服务架构。1个市级综合窗口平台为宁德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6个产业集群窗口平台分别为:宁德市海洋产业集群窗口平台(蕉城)、宁德市船舶产业集群窗口平台(福安)、宁德市电机产业集群窗口平台(福安)、宁德市茶叶产业集群窗口平台(福安)、宁德市化油器产业集群窗口平台(福鼎)、宁德市食用菌产业集群窗口平台(古田)。
    衷心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继续提出宝贵意见!

    领导署名:林守钺
    联 系 人:何文捷   
    联系电话:2837515

宁德市民政局
2018年8月7日

 

(此件主动公开)

抄送:市政府督查室(1份)、市政协提案委(2份)
宁德市民政局办公室                          2018年8月7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