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ND00110-0700-2019-00041
  • 发文字号: 宁政民函〔2019〕46号
  • 发布机构: 市民政局
  • 生成日期: 2019-05-27
  • 标    题: 宁德市民政局关于市四届人大四次会议第1094号建议的复函
  • 有 效 性: 有效
宁德市民政局关于市四届人大四次会议第1094号建议的复函
宁政民函〔2019〕46号
发布时间:2019-06-05 10:16

答复类别:A 

江艳如、钟丽眉、丁少华、陈春晓、张秋香代表: 

    《关于扶持社区养老,促进养老方式多样化的建议》(第1094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我市养老事业发展现状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连续把实施养老服务工程建设作为为民办实事项目,围绕构建“低端有保障、中端有市场、高端有选择”的多层次养老服务格局推进养老制度体系健全,养老设施网络完善,养老服务模式多元,引导社会资本投资养老服务市场。截至目前,全市共有各类养老床位18577张,每千名老年人拥有床位数达34.85张。 

    二、有关情况及下一步的工作打算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发展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发展,市民政局以项目建设为抓手,以动能转换为依托,强化组织领导,创新工作机制,有序推进养老服务工程和为民办实事项目建设,助力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2019年,全市实施11个养老补短板工程包,总投资16.312亿元,年度计划完成投资2.89亿元,新增养老床位1000张以上。新建16个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新建农村幸福院211个以上;力争敬老院床位使用率达50%以上。改造护理型床位1000张以上培训养老护理员200人以上。下一步,民政部门将根据自身职责,从这几个方面加以努力: 

    (一)加大社区居家养老的宣传力度 

    加大居家养老宣传,逐渐改变老年人的消费观。一方面,民政部门积极通过电视、报纸、网络宣传居家养老服务,2019年通过购买服务聘请专业广告公司,开设民政养老微信公众号,营造良好的居家养老氛围,提高公众对居家养老服务的认可度;另一方面,民政部门积极利用社区资源,通过信息栏、社区工作人员及网络员宣传使老年人了解居家养老服务的内容和优势,逐渐改变老年人保守的消费观,吸引更多的老年人参与居家养老服务。去年以来,全市各社区共开展敬老效劳宣传活动1864场,向老年人广泛宣传了省、市养老政策和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内容,获得了老年人群体的热烈欢迎。 

    下一步,民政部门还将积极配合其他有关部门,开展多样化、趣味化的养老宣传活动,让更多的老年人了解社区居家养老,使用社区居家养老服务。 

    (二)加大社区居家养老的场所建设 

    一是强化养老服务设施布点规划。我市按照新建住宅区每百户建筑面积不少于20平方米、已建成住宅区每百户建筑面积不少于15平方米标准,将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设施纳入本地区养老服务设施布局专项规划,要求房地产开发商在住宅小区配套建设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场所,到2020年将实现城市社区每万人拥有养老服务设施达建筑面积500平方米以上。目前,《宁德市主城区养老服务设施专项规划》已经印发实施,各县(市、区)的养老规划也相继完成。养老规划的制订,对全市城市社区所需养老进行了科学的估计,为社区养老设施的建设预留了充分的空间,有利于科学指导社区养老发展。二是加大街道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建设力度。2015年以来,市委、市政府每年都将社区养老建设项目列入为民办实事内容,历年来共投入资金3.4608亿元。全市先后新建了36个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206个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覆盖了23个街道和中心城区乡镇,以及187个城乡社区,覆盖率达100%。预计到2020年,实现绝大多数乡镇都有1所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三是加强农村居家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全市还建有农村幸福院1153个,覆盖了54%的建制村。养老设施的建设,为社区养老服务提供了依托,将养老服务辐射到社区内居住的全体老年人。预计到2020年,各县(市、区)农村幸福院覆盖60%以上的建制村,农村幸福院逐步覆盖常住人口和老年人口较多的建制村。 

    下一步,民政部门将继续配合发改等部门,积极争取各级建设补助资金,逐步提高街道(村镇)和农村的居家养老服务设施覆盖率,为区域内的各类老年人提供居家养老服务。 

    (三)加大社区居家养老专业化服务网络建设 

    一是“以奖代补”,引入社区居家养老专业化企业。2016年起,全市积极推进居家养老专业化服务,市级财政每年列支100万元用于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各地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引进居家养老专业化企业,管理和运营社区居家养老照料中心和服务站。截至目前,全市共投入1453万元,引进福建微尚、厦门智宇、青鸟三盛这三家专业化服务企业,为24390名特定对象购买了居家养老专业化服务。二是开展“智慧养老”服务。各地专业化服务企业通过智能手环、呼叫中心、大数据养老等智慧养老手段,对居住在社区里的老年人提供紧急救援、助医助餐、临终关怀等服务,全市老年人都可以通过手机APP“12349”养老服务号码,随时在线下单、呼叫自己所需要的服务。截至目前,全市各专业化企业共配备社区助老员133名,建立老年人档案23165份,加盟社会服务商115家,每月拨出电话回访23629次,季度上门服务29485次,举办敬老主题活动120次,开展紧急救援服务62次。三是三社联动助养老。专业化企业依托社区、社会组织和社会工作者,针对不同社区和不同老年人的需求,开展专业化的订制服务。如蕉城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通过社工入户调研需求,为金涵乡等乡镇共1106名农村空巢老年人配备了智能手机等设备,实现三社联动四是推广“时间银行”养老机制。蕉城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还创新开设了“时间银行”志愿机制,为区域内的老年人提供了“微信课、益耆手工课、养生课、书法课、酵素课、长者互助志愿服务”等活动内容,老年人通过参与活动获取积分,积累的积分可兑换相应的服务,引导健康老年人为其他老年人服务,营造老年人互助养老的良好氛围。 

    下一步,民政部门将督促各地提升居家养老专业化服务水平,将政府购买服务标准提高到每人每月30元,增加和完善专业化服务内容,将80周岁(“失独家庭”年满7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全部纳入居家养老专业化服务购买范围,为全市老年人提供更好的居家养老服务。 

衷心感谢你们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继续提出宝贵意见! 

  

    领导署名:张祚营 

    联 系 人:陈   

    联系电话:2888796 

 

宁德市民政局 

2019527

 

    (此件主动公开) 

   

抄送: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作室(1份)、市政府督查室(1份) 

宁德市民政局办公室                        2019527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