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ND00110-0500-2019-00064
  • 发文字号: 宁政民函〔2019〕88号
  • 发布机构: 市民政局
  • 生成日期: 2019-08-02
  • 标    题: 宁德市民政局关于市政协四届三次会议第364号提案的复函
  • 有 效 性: 有效
宁德市民政局关于市政协四届三次会议第364号提案的复函
宁政民函〔2019〕88号
发布时间:2019-08-16 16:24

答复类别:A 

林安华委员: 

    首先感谢您对我市留守儿童心理健康教育问题的关心和支持。您所提出的《关注留守儿童心理健康 共享美好明天》提案(第364号)收悉,市民政局作为该提案分办单位,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我市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开展以来,我市各级民政部门坚持儿童优先原则,整合公共资源,加大投入力度,扩大福利范围,完善保障措施,不断提高儿童福利保障和服务水平,有力改善了留守儿童的生存发展环境。 

    一、建立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制度 

    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留守儿童保障工作,将其作为兜底线惠民生的一项重要内容,摆在突出重要位置。20161117日宁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了《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宁政办〔2016253号),并建立了宁德市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强化了政府、学校、社会、家庭等方面的责任落实,明确了目标任务,“政府领导、民政牵头、部门配合、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初步形成。同时,各地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结合当地实际出台了切实可行的实施意见,相应成立了联席会议制度,加强政策衔接和工作对接,统筹协调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各方面工作得到有效落实,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 

    二、完善留守儿童信息档案 

    为了全面掌握我市留守儿童状况,督促各县(市、区)民政部门指导各乡镇民政办建立农村留守儿童信息台账。将留守儿童的姓名、身份证、户籍状况、就学状况、儿童类别、家庭及监护情况、主要照料人情况,乡镇儿童督导员、村儿童工作主任姓名和联系方式等信息逐一录入系统,完善农村留守儿童档案,切实做到精准建档、动态管理、信息互通。到目前,我市共建立4100份留守儿童信息档案。 

    三、积极开展关爱保护活动 

    市民政局重视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2018专门安排了10万元资金,支持团市委在市区共建宁德市留守儿童之家,通过四点半课堂、各类公益培训、青少年心理咨询等,采取有针对性的关爱帮扶措施,促进农村留守儿童健康成长。市民政局还与市教育局、团委、慈善总会、邮政公司联合下发了《关于创建“宁德市关爱农村留守儿童互助平台”的通知》(宁教思〔20185号),进一步强化了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同时,将留守儿童纳入统一保障体系,根据不同类型和困难程度,分类保障,精准帮扶。此外,积极开展慰问留守儿童活动,与团市委联合,在周宁县咸村中心小学举办庆祝2018年“六·一”国际儿童节曁“合力监护、相伴成长”专项行动,慰问了咸村镇中心小学的留守儿童,送去了学习用品和慰问金;今年,市民政局机关全体党员到古田县杉洋镇开展“心系留守儿童,助力精准扶贫”主题活动。与在校学生一起庆祝六一国际儿童节,为60名困难留守儿童发放书包、文具等学习用品,并捐赠三万元支持杉洋镇中心小学购买电脑等教学设施设备。 

    四、建立关爱保护示范点 

    为了进一步提升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实现农村留守儿童在“有人管”的基础上“管得好”,市民政局牵头,统筹整合资源,采取“财政报一点、部门挤一点、社会捐一点”方式,深入总结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经验,建立留守儿童关爱保护点,目前共建立了14个乡镇级或村级农村留守儿童家园关爱保护示范点,推动新形势下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再上新台阶。 

虽然我市在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方面取得一定成效,但仍然存在关爱保护体系还不够完善,心理健康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等问题。下一步,我们结合民政职责,着重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强化信息动态管理。加强农村留守儿童信息录入工作,实行动态管理、精准施策,全面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及时比对核实、及时更新数据,形成优势互补、密切配合、齐抓共管、整体推进的良好工作格局。二是加强关爱队伍建设。统筹各方资源,充分发挥政府、市场、社会作用,健全关爱服务网络,加强关爱保护工作队伍建设,增强基层关爱服务能力,落实兜底保障,开展主题宣传活动,促进留守儿童心理健康发展。三是加强部门联动。密切与团市委、教育、妇联、卫健等部门合作,积极开展留守儿童心理健康咨询、家庭心理辅导等主题活动,推动留守儿童心理健康成长。四是推动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建设。加大对专业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的扶持培育,加强对专业社会工作人才的培训,结合“三社联动”,大力开展留守儿童心理健康等关爱保护等项目。 

    再次感谢您对留守儿童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关心与支持,希望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领导署名:张祚营 

    联 系 人:陈   

    联系电话:0593-2888796 

  

  

宁德市民政局 

201982 

    (此件主动公开) 

抄送:市政府督查室(1份)、市政协提案委(2份) 

宁德市民政局办公室                         201982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