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ND00110-0500-2020-00079
  • 发文字号: 宁政民函〔2020〕64号
  • 发布机构: 市民政局
  • 生成日期: 2020-07-17
  • 标    题: 宁德市民政局关于市政协四届四次会议第3088号提案的复函
  • 有 效 性: 有效
宁德市民政局关于市政协四届四次会议第3088号提案的复函
宁政民函〔2020〕64号
发布时间:2020-07-20 10:33

 答复类别:A  

共青团宁德市委: 

  《关于规范志愿服务,主动参与城乡基层治理的建议》(第328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规范志愿服务,我局加强社会组织志愿服务团体登记,引导社会组织志愿服务团体参加志愿服务大赛,并且通过政府购买社工服务,引导志愿者参与城乡基层治理。一是重视登记管理。积极推广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中国志愿服务网”,要求各地民政部门每周都要登录该信息系统,及时对群众申报的志愿服务组织进行审核处理。对于要求成立志愿服务团体的社会组织,仔细查看社会组织证书和印章,做到及时审理,让其尽快开展服务。目前,我市已初步形成了由社区志愿者、青年志愿者、文明志愿者、医疗志愿者、教育志愿者、文化志愿者、环保志愿者、学生志愿者等组成的覆盖各领域的志愿服务队伍。蕉城区慈善总会所属的26支慈善志愿者服务队(注册1000余人),组织实施了“情暖万家助困”、“慈善爱心助学”、“情暖农村慈善幸福院”等一系列志愿服务项目,得到社会的广泛认同。二是打造服务品牌。坚持以志愿服务项目为导向,注重引导社会组织志愿服务团体,持之以恒开展志愿服务。鼓励社会组织志愿服务团体参与各项志愿服务大赛,打造宁德本地的志愿服务品牌。宁德市益本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参加2019年福建省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其申报项目“益本童心助困境儿童健康成长计划”获得优秀奖。在第四届宁德市学雷锋志愿服务系列先进评选表扬活动中:李斌(宁德市至善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志愿者),陈丹丹(宁德市蓝丝带助残帮扶中心志愿者),获评“最美志愿者”;屏南县善课堂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获评“最佳志愿服务组织”;宁德市蕉城区慈善总会情暖幸福院项目,霞浦县鸿爱慈善会敖岭相会-宋代古村文化振兴志愿服务项目,宁德市蓝丝带助残帮扶中心微光暖星项目,宁德市至善社会工作服务中心“邻里守望 情暖闽东”项目,获评“最佳志愿服务项目”。20204月份,我局与市委文明办,团市委等七家单位联合举办宁德市首届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以期通过比赛,推广,不断挖掘、扶持、宣传我市志愿服务优秀项目,推动志愿服务项目化、专业化、品牌化发展。三是实施政府购买服务。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购买专业社工服务,通过社工带志愿者,引导志愿者参与到城乡基层治理中。2018年,在福鼎市赤溪村、柏洋村开展省级农村社区试点服务项目,推动赤溪村和柏洋村发展。2019年上半年,根据《宁德市财政局宁德市民政局关于下达2019年“三社联动”及资助社会组织购买服务项目省级补助资金的通知》,在全市10个城市社区开展购买服务工作;下半年,根据《宁德市财政局 宁德市民政局关于下达2019年中央福彩公益金(第一批)的通知》,在全市九个县(市、区)开展残疾人购买服务。在这些项目中,社会组织广泛组织发动志愿者参与各项服务,或者在当地社区成立村(居)民志愿服务组织,让志愿服务成为常态。 

下一步,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几点工作: 

  一、加强志愿服务登记管理。继续推广应用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平台,及时审核申请登记的社会组织志愿服务团体,对于申请条件不符合要求的志愿服务组织,我局将通过沟通交流,建议申报者向当地文明办重新提交申请。近期,我局将结合出台的《宁德市志愿服务管理办法(试行)》,督促鼓励在民政部门登记并从事志愿服务的社会组织,在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上申请注册登记,将其纳入全市志愿服务队伍体系中。同时,大力引导志愿服务组织,持续开展志愿服务项目,打造志愿服务品牌,形成人人参与志愿服务的良好氛围。 

  二、加强志愿服务组织培育。鼓励支持和发展志愿服务组织,动员符合法定登记条件的志愿服务组织,到民政部门登记。规范管理,以进一步促进志愿服务组织专业化、标准化、规范化发展。我局直属的宁德市社会组织孵化园将优先为符合条件的志愿服务组织提供“拎包式”进驻服务,免费提供办公场所、会议室、电脑、打印机等设备设施。帮助争取和链接志愿服务资源,为志愿服务组织在政府购买服务、项目管理、资源链接、合作交流等方面提供指导和帮助。 

  三、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为鼓励社会组织参与扶老助残、关爱儿童、青少年发展等方面的社会服务,及时下达社会组织购买服务项目省级补助资金。我局将建立购买服务项目评估机制,积极争取省市财政资金,继续推动政府向社会组织(志愿服务组织)购买服务。引导社会组织(志愿服务组织)开展志愿服务项目运营和管理以社工和志愿者协作模式,不断促进城乡基层治理 

  感谢对我市民政工作的关心支持,敬请继续提出宝贵意见。  

  

  领导署名:雷莲俤 

  联 系 人:彭家经   

  联系电话:2387066 

    

    

                                 宁德市民政局  

                                2020717 

    

  (此件主动公开) 

    

    

    

    

抄送:市政协提案委(2份)、市政府督查室(1份)。 

宁德市民政局办公室                         2020717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