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ND00110-0300-2017-00001
  • 发文字号: 宁政民函〔2017〕2号
  • 发布机构: 市民政局
  • 生成日期: 2017-01-09
  • 标    题: 宁德市民政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有 效 性: 有效
宁德市民政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宁政民函〔2017〕2号
发布时间:2017-01-22 13:05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规定编制。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组成。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宁德市民政局门户网站下载。如对本年报有任何疑问或意见建议,可通过“宁德民政”门户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意见箱反映或直接与宁德市民政局联系(地址:宁德市蕉城区署前路14号,邮编:352100,电话:0593—2837103,电子信箱:mzdtxx@qq.com)。
    一、概述
    2016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办法》,按照《宁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宁政办〔2016〕121号)要求,制定了《宁德市民政局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宁政民〔2016〕103号),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不断深化信息公开内容,进一步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和保障体系,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年共制作、获取政府信息398条,其中主动公开文件97条,依申请公开文件301条,没有不予公开文件。
    (一)推进重点领域公开
    1.建立健全权责清单动态管理机制。在“中国宁德”和“宁德民政”上设置“职权公开”专栏,集中展示我局的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公共服务事项清单、行政审批中介服务和前置审批事项清单、行政审批事项清理结果情况等,并及时动态更新相关清单内容。
    2.认真做好社会救助信息公开工作。公布了2016年宁德市城乡低保标准及特困人员供养标准,及时公开了城乡低保、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的基本情况。截至2016年12月份,全市城乡低保对象共计102988人,1-12月累计发放35597.95万元。其中,城市低保9818人,累计发放4791.57万元,人均补差318元,城市低保补助标准以当地月最低工资标准的36%确定;农村低保72708人,累计发放16203.75万元,人均补差175元,农村低保标准为人均年收入2650元;农村五保20462人,累计发放14602.63万元,人均补差571元,五保标准以各地人均消费支出的70%确定。1-12月,全市医疗救助累计救助114413人次,累计发放5042.98万元;全市临时救助累计救助15593户次,累计发放1874.31万元。
    3.认真做好减灾救灾信息公开。公布了全市灾情统计、救灾工作进展情况、救灾资金物资调拨使用情况。今年以来,洪涝、台风等各种自然灾害对我市造成严重影响。据统计,全市受灾人口79.84万人次,紧急转移安置30.07万人次;农作物受灾面积3.83千公顷;倒塌房屋1318间,严重损坏房屋1872间,一般损坏房屋9682间;灾害造成直接经济损失31.87亿元。及时调拨使用救灾资金物资。2016年,市、县两级共下拨自然灾害生活补助资金2318万元,发放棉被22640床、棉大衣2960件,救助因灾困难对象12.52万人,有效解决了受灾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困难。
    4.切实推进社会组织信息公开工作。贯彻落实《宁德市慈善机构信息公开暂行办法》,建立了全市慈善组织信息公开制度,完善了全市慈善组织的基本信息。转发了《福建省财政厅福建省民政厅关于进一步明确公益性社会组织申领公益事业捐赠票据有关问题的通知》,要求社会组织按《公益慈善捐助信息公开指引》主动公开公益慈善捐助信息。指导督促宁德市鸿爱慈善会等社会组织全面及时公开扶贫捐赠信息。积极引导相关社会组织制定精准扶贫计划,建立扶贫对象档案卡,重点公开帮扶对象的人次数、资金支出等扶贫捐赠信息,接受扶贫对象和社会监督。
    (二)加强主动公开。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通过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贯彻落实《条例》、《办法》,不断推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局进一步落实“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办公室牵头、各科室协同抓、专人具体负责”的工作机制,通过健全完善相关制度办法,明确工作责任,细化各项措施,确保政府信息及时主动公开。不断扩大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加大政策解读回应力度,有效回应社会关注。
    (三)规范管理服务。我局始终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只要不涉及党和国家机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的,特别是涉及公众利益的,都按照规定的范围、时限,如实向服务对象或社会公开。特别是结合一些网站泄密事件等典型案例,加大保密宣传,按照“谁公开、谁审查”、“谁公开、谁负责”的原则,明确审查责任,采取有力措施,严格执行保密审查制度,全年确保了“上网信息不泄密、涉密信息不上网”。不断完善了《关于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的暂行规定》和《关于政府信息发布协调的暂行规定》等信息公开制度,制定了《宁德市民政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办法》。同时,加强与市政府门户网站的联系沟通交流,对于政府门户网站的市长信箱和部门信箱栏目的群众来信均在规定时间内及时给予解答,答复率100%,有效地提升了民政部门的形象。
    (四)精心打造平台。本着“以民为本,为民解困、为民服务”的民政核心理念,我局把网站定位为民政部门“信息公开的窗口,在线服务的平台,公众参与的桥梁”,精心打造,不断创新、完善民政网站。“宁德民政网”开设了“机构概览”、“政府信息公开”、“民政动态”、“网上办事”、“政策法规”、“公众参与”、“职权公开”等专栏,并开通“局长信箱”、“公众留言”等在线服务栏目,拓展了与群众的交流渠道。同时,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与目录,完善目录分类设置,做好信息整合链接,方便社会公众检索查询。目前,该网站已经成为我局发布信息、服务社会、宣传民政的重要平台,成为政府与民政、民政与百姓沟通的桥梁。2016年“宁德民政”门户网站访问量达69万人次,同比增长187.5%。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2016年,我局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7条(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37条),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23条,占23.7%;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20条,占20.6%;规划计划类信息28条,占28.9%;行政许可类信息25条,占25.8%;民政扶贫救灾信息1条,占1%。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1.机构职能。内容包括职能介绍、机构设置、人事任免等。
    2.政策法规。内容包括社会组织管理、防灾减灾、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社会福利和社会事务、城乡低保、区划地名等。
    3.规划计划。内容包括规划纲要、工作计划等。
    4.统计信息。内容包括社会救助、社会事务、政务信息等。
    5.预算决算。内容包括部门预算、部门决算等。
    6.行政许可。内容包括行政许可事项目录等。
    7.应急管理。内容包括自然灾害应急预案等。
    8.民政业务。内容包括社会救助、社会福利、基层民主自治与社区建设、社会组织管理、社会工作者队伍建设、其他等。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一是发挥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作用。2016年度我局通过“宁德民政”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上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7条。在“宁德民政”门户网站设立了局长信箱、在线访谈、意见征集、公众留言等专栏,积极发挥民政网的第一平台作用。二是定期向“两馆”移交主动政府信息。2016年度共向市图书馆、市档案馆完整送交政府信息13条。三是拓宽信息公开渠道。积极向市委、市政府和省民政厅上报民政信息,加强与新闻媒体的联系,开通了新浪微博和腾讯微信公众号,进一步提高民政工作的透明度。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加大政策解读回应力度,进一步加强政策透明度。发布了《<宁德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慈善事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的政策解读》、《<宁德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城乡社区居家养老专业化服务的实施意见>的政策解读》,有效回应了社会关注。市局林守钺副局长在“中国宁德”、“宁德民政”在线访谈栏目就“培育发展和规范管理社会组织”解读相关政策。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进一步完善门户网站和微信微博建设,扩大政府信息传播范围和影响力。在“宁德民政”门户网站开设了“局长信箱”、“公众留言”、“违反八项规定举报专区”、“政务信息公开意见箱”等栏目,及时回应社会关切,进一步提高办事效率。2016年答复“局长信箱”、“公众留言”等栏目群众来信共58件,均在规定时间内及时给予解答。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申请的数量、主要方式和内容
    2016年,我局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件(历年累计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6件),申请方式为网上申请,内容涉及公益性公墓信息公开。
    (二)申请的办理情况
    2016年,我局依法依规办结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件,已答复中“同意公开”1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度我局未产生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历年累计金额为0。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局2016年度未发生针对本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未发生针对本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2016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和进步,但对照上级要求和公众期望,还存在一些不足和薄弱环节,主要是对政务公开与政府信息公开的理解还不够到位;信息公开仍然不同程度地存在着公开内容简单、流于形式的现象;社会组织监管、社会救助和救灾信息的公开还较为分散,不利于公众方便、快捷地获取信息。
    (二)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今后,我局将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民政信息网络建设,强化网络服务功能,不断丰富网站资源,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暂无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二)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

单位

2016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97

1037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97

1037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2

6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2

5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1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1

5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1

3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2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文章